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

Luria

Lurija, A. R. (1902-1977)
Luria Лурия, Александр Романович
1987 The Mind of a Mnemonist: A Little Book about a Vast Memory by Aleksandr R. Luria (Author), Lynn Solotaroff (Translator), Jerome Bruner (Author) (Paperback - April 30, 1987)
2001 盧力亞/著 王道還/導讀 譯者:歐陽敏 記憶大師的心靈 出版社:小知堂
本書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內容記述一位大腦異常發達的人,擁有驚人的記憶力,不論是無意義的字母、無形的聲音,或是複雜艱澀的數學式子,一進入他的腦中,全都會轉換成一幅幅的具體影像。他可以「看見」所有的東西,並且牢記住它們。也因這項特殊能力,使得他成了一名專業的記憶大師。
  俄國腦神經學家盧力亞,用長達30年之久的時間研究觀察這個案例,而完成了《記憶大師的心靈》這部腦神經文學的經典。他在本書中,不僅是用小說的手法翔實記錄了與記憶大師之間的測驗及互動,也對記憶大師的人際困境發出深刻的人道關懷,為完美的生命進程提供了思考方向。
1987 The Man with a Shattered World: The History of a Brain Wound by Aleksandr R. Luria (Author), Lynn Solotaroff (Translator), Oliver Sacks (Foreword) (Paperback - April 30, 1987)
1993-2000 Der Mann, dessen Welt in Scherben ging. Zwei neurologische Geschichten. ( science). von Aleksandr R. Lurija (Broschiert - Mai 2000)
2000 盧力亞/著 譯者:歐陽敏 破碎的人 出版社:小知堂
俄國心理學家盧力亞呈現出一則驚人的真實故事,主角察契斯基在一九四三年的戰役中頭部受創,之後便身處於分崩離析的世界裡:他的記憶憑空消失了;視野的二分之一已被摧毀,他看不見自己身體的右半部;同時還變成文盲。察契斯基為了挽回心智能力,而決心進行一場英雄式的奮戰。雖然他的世界依舊破碎,但他以不屈不撓的意志,重新拾回生命的意義,並且花費二十五年的時間書寫自己的記事。《破碎的人》穿插了察契斯基的親身描述和盧力亞的生動說明,充滿了人道關懷,也為後世留下一部腦神經文學必讀經典。
1993 Das Gehirn in Aktion von Aleksandr R. Lurija von Rowohlt Tb. (Taschenbuch)